【行行摄摄】开风气之先 谋天下永福 —— 福州三坊七巷

分类:旅游 | 标签: 福建游记之七  
2014-12-18 22:27 阅读(?)评论(0)

 

 

    听人说,三坊七巷是老福州的缩影,是福州历史的博物馆。到福州不去三坊七巷,就等于没到过福州。于是,到了福州下车后直奔三坊七巷而来。

    一直觉得,去探寻一个城市悠悠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最好就是走进这座城市仿佛血脉的小巷最深处。市井之间沉淀着城市人文、城市性格。在那些悠长悠长的小巷中漫步,也许会在不经意间,感觉梦幻蓦然间就飘渺了起来,瓦扉上长满的青苔,会让你回想起这里已经被雨打风吹去的,那些曾经的往事。而正是这样一次短暂的探寻相会,也许会变成这辈子记忆中的那些永恒的幸福时光。

    三坊七巷街区是福州的历史标志,也是国内南方地区保存最完整的古街区。三坊为衣锦坊、文儒坊、光禄坊;七巷则指杨桥巷、郎官巷、安民巷、黄巷、塔巷、宫巷、吉庇巷。在三坊七巷,林则徐、严复、冰心、林觉民、林旭、林纾、沈葆桢等几十位对当时社会乃至中国近代史进程有着重要影响的人物林立。

    在这样一重又一重的庭院里细细探寻,那些曾经发生在这里的一幕幕场景,那些曾经历练的鲜为人知的悲欢离合。微风过处,庭院内天井里摆放的盆花郁郁葱葱,竞相争艳。花雨随风落,暗香却不经意间浮动,让我在泛起的诗意之中徜徉。

    走在三坊七巷里庭院里,空气中弥漫着栀子花的凝香,在这样融融的氛围中行走,一些美好的情愫在心间轻漾,一座坊,一条巷,一群人,一方精神……莫不令人流连忘返。

 

 

 

 

 

 

 

 

 

 

 

 

 

 

 

 

 

 

 

 

 

 

 

 

 

 

 

 

 

 

 

 

 

 

 

 

 

 

 

 

 

 

 

 

 

 

 

 

 

 

 

 

 

 

 

 

 

 

 

 

 

 

 

 

 

 

 

 

 

 

 

 

 

 

 

 

 

 


该日志已被搜狐博客录用:http://blog.sohu.com/outdoor/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