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行摄摄】客家人迁徙留下的脚窝——土楼

分类:旅游 | 标签: 福建游记之六  
2014-12-18 22:15 阅读(?)评论(0)




    土楼很土,土夯土筑。是一群与土地为伍,靠土地繁衍,脚板踩着泥土,身上流着汗土,在土地上仰望,在土地上畅想,缘土地而放飞理想的客家先人们,群体意志的凝聚和智慧的结晶,是客家人大迁徙留下的一个又一个深深的脚窝,是摇曳在客家人心灵深处的一簇风景。福建土楼,包括闽南土楼和一部分客家土楼,总数约三千余座,形如天外飞碟,散布在青山绿水之间。保护最完好的土楼怀远楼。距今一百多年,高四层14.5米。楼内雕梁画栋,佳联成对,读来回味无穷。怀远楼内核心位置的“斯是室”是家族子弟读书的地方,精巧秀气,古朴天然,置身其中,仿佛有朗朗书声。这是一座建筑工艺最精美、保护最完好的双环圆土楼。最高的土楼和贵楼,距今已有二百多年,共五层,高21.5米。令人称奇的是,这座楼建于沼泽地上却没有桩基,就像一艘大船飘浮在海上,虽历经二百多年仍巍然屹立,所以也被称为“诺亚方舟”。和贵楼外一派田园风光,有阳光、有清风、有白云,安静地站在这里,心情没来由的好,慢慢地想起,浅浅地微笑。

    宁静的清晨,来到云水谣,独自站在桥上,欣赏风景,沐浴晨光。

    “云水谣古镇”原名长教,那里山川秀美、人文丰富。村中幽长古道、百年老榕、神奇土楼,还有那灵山碧水,无不给人以超然的感觉。2005年,电影《云水谣》在此拍摄取景,《云水谣》这部优秀作品将人文意蕴和道德情感充分展现在这条闽西南古栈道上,让游客在观赏奇楼美景,领略古道悠悠、碧水青青的同时,感受闽台交流的深远渊源。

    漫步在幽长的古道上或坐在千年古树下的石凳上,聆听那自然界最美妙的涓涓流水声,观赏着这幽古神奇的地方,在大榕树下的石桌上品尝人间美茶,农家香饭,细听小桥流水声,真乃人生一大享受。



 

 

 

 

 

 

 

 

 

 

 

 

 

 

 

 

 

 

 

 

 

 

 

 

 

 

 

 

 

 

 

 

 

 

 

 

 

 

 

 

 

 

 

 

 

 

 

 

 

 

 

 

 

 

 

 

 

 

 

 

 

 

 

 

 
 

 

 

 

该日志已被搜狐博客录用:http://blog.sohu.com/outdoor/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