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行摄摄】初冬韩国行(31)还原生态城市的重要标志 —— 首尔清溪川

分类:旅游 | 标签: 城市名片   文脉符号  
2013-12-26 13:52 阅读(?)评论(0)

 

 

 

    清溪川位于韩国首尔市中心,是贯穿首尔东西、有六百多年历史的河流,它为人们提供了一处感受文化、亲近自然、体验艺术的展示场所。

    这是一条印证朝鲜王国五百年间发展历史的河流;一条因河床被污泥和垃圾所覆盖,沿着河边胡乱支起的肮脏的木棚以及所排放的污水严重污染了的河流;一条大量的污水流淌于市中心,使城市整体形象受到严重损害的河流;在被整体覆盖后建成柏油路,两侧商铺林立成为商业中心后消失的河流;在2003年又被从新开挖,历经数年整治,恢复了它原有的生命的河流。

    自仁王山和北岳山之间发源的清溪川自西向东缓缓穿越首尔的市中心后,水流转向南与中浪川汇合后流入汉江。清溪川见证了首尔的兴衰历程,是首尔历史的“证人”。它经历了朝鲜王朝时期的汉阳、日据时期的京城、以及现在的首尔,是饱含了首尔市民爱恨情仇的家园。

    2002年开始,韩国启动清溪川改造工程,将工业化时期的钢筋水泥还原为城市生态商业游憩中心区,使清溪川成为首尔的城市名片,堪称经典工程。清溪川复原工程是首尔建设“生态城市”的重要步骤,其景观设计在直观上给人以生态和谐的感受。清溪川上的景观沿着河道形成了空间序列。河道虽长,但处处有景,让人在欣赏的过程中忘记了途中的寂寞。每两座桥之间设一道或二道跌水,形成既有涓涓流水、又有小小激流的自然河道景观。跌水全部都用大块石修筑,间隔布置。作跌水的大石块表面平整,用垂直木桩将大石块加固在河道内。踏着横在河中的大石块,可跃过溪水,跳到对岸。

    清溪川上有十四座形态各异的桥,是物质外衣下的文脉符号。广通桥是其中唯一的古桥,也是西部商务区与中部商业区的分界点。坐落在上游的现代化楼群中,她不但不显得突兀,反而作为一个历史的接力点和激励点,时刻提醒着首尔市民回顾过去、面对现在、构想未来。下流的存置桥则是首尔工业化的记念碑,设计师以残缺的景观与强烈的对比激起人们对清溪川复兴工程意义的思索。

    这些富有创意的景观设计成就了清溪川复原工程的经典。它们一方面作为城市文脉的载体,以新的表现形式传承着首尔发源地的悠久历史;另一方面以各段商业开发为核心,景观设计分别围绕上游都市商务、中游传统商业与下游社区商业形成独特的风格,使清溪川周边商业气氛浑然一体。

 

 

 

 

 

 

 

 

 

 

 

 

 

 

 

 

 

 

 

 

 

 

 

 

 

 

 

 

 

 

 

 

 

 

 

 

 

 

 

 

 

 

 

韩国旅游局

 

 

 

 

 

 

  最后修改于 2013-12-28 18:47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